生活实验室

上海:姚瑶 2016 年摄影作品展



2016年12月24日圣诞平安夜,上海衡山路。一个微型摄影展在衡山·和集悄然开幕:“行单影只——姚瑶摄影作品展”。从书店拾阶而上,三楼原本透着夜色的玻璃幕墙上一张张“宝丽来”照片鳞次栉比地铺开,呈马赛克状,像原研哉处理建筑外立面肌理的手法;同时,镂空的部分亦形成一格格风景小画:洋房、霓虹或树影。走近这些照片,平视或仰视,它们仿佛又是浮在夜空。

这面玻璃幕墙正是衡山·和集创意总监令狐磊全新开辟的Window Gallery。正是在这面玻璃墙下,摄影师、独立编辑姚瑶第一次郑重将平日用iPhone 6S创作的正方型照片展示予令狐磊,并期待与更多爱好摄影的人交流。这些巴掌大小的照片多来自她独自漫步/快步上海、一人出游欧洲——“行”单——的片刻光影,构图别致、视角独特甚至内容蹊跷,令狐当即决定就在这方玻璃幕墙前展示这些作品。

姚瑶主要从事围绕摄影与视觉文化的写作活动,采访国内外摄影艺术家,评论摄影作品、展览和影像相关社会运动;同时,她也进行摄影创作,或者说,用iPhone 6S拍摄周遭已经是她的习惯性动作,不曾懈怠,也未曾厌倦。渐渐地,她发布在朋友圈的照片引起多方注意,其中不乏摄影策展人、评论家、摄影师和编辑等等。2016年9月,受《艺术世界》杂志之邀,姚瑶的作品首次正式亮相“社交媒体时代的日常诗性”四位女性摄影师联展,参展上海影像艺术博览会(Photofairs  Shanghai)。

“朋友圈的照片”也能办展?令狐磊正是看中这些用手机拍摄的照片的异常角度,它们既属于城市的记忆片段,也是摄影师本人的境遇投射。并且,这些大多首次在朋友圈“发表”的照片,被配以同样充满诗意的只言片语,图文之间形成某种充满瞬时幽默感的张力。这也正是令狐磊坚持让姚瑶在“类宝丽来”照片留白处手写“图说”的原因。比如,一碗刚搅拌均匀的藕粉,被冠以“西湖的水”;剪短后涂上红色指甲油的“稚甲”。展示的照片中也有相当比例的姚瑶自己的影子——影只,清晨或黄昏的柔光中,一只影,夹在树枝中、投在西墙上;朋友圈原文如“树发芽,动物发情,我却是人。”令狐磊认为,这不妨是一句诗。

“行”单影只的女摄影师。曾自嘲般地,姚瑶说展览英文题名干脆就叫“How to Be Single”;令狐磊大笑后,另提议了一个文字游戏,从威士忌单一麦芽(Single-Malt)创想出“Single-Mood”(单一/单身情绪),遂达成一致。

这些质感上乘的“类宝丽来”照片由本次展览的合作伙伴高端影像冲印品牌MemoriesLab倾情制作,每一张均采用富士相纸,覆膜后可保持100年不变色。这款冲印服务产品“心忆盒”原本就在MemoriesLab官网十分畅销,适逢岁末,不少摄影爱好者也选择将一年中精选的12或24张照片整理上传,获得一盒当年的记忆高潮,自己珍藏或馈赠亲友。

值得一提的是,衡山·和集也会邀请其他专业或非专业摄影师在这块新的WindowGallery影廊展示作品,相互交流。未来,期待你的作品。


时间:2016.12.24-2017.02.14

开放时间:周一至周日 10:30 -- 22:00

地址:衡山和集,上海市衡山路880号



评论